L1010504.JPG  

恩。。大陸品牌家用品?

會動念買豆漿機最主要是在電視上看了陳文茜節目對於這家公司的報導,加上我狂愛喝豆漿,所以此行到上海,就跑去電器買場看個究竟。在賣場晃了很多圈一直在想是不是值得下手,畢竟買大陸品牌的電器讓我擔心保固的問題,也擔心安全的問題,不過抱持著好奇的心情,還是花了六百塊人民幣,扛回台灣來。

那麼就來個開箱儀式吧。

L1010497.JPG
最後選定的是米潤系列,沒什麼特別的原因,就是因為它比較不醜,壺身又是不銹鋼。

 

L1010499.JPG
保麗龍倒是設計得挺好的,那個怪裡怪氣的機頭不會跑來跑去,旁邊是附贈的量杯。

 

L1010501.JPG
拿開保麗龍就是機體了,機頭跟壺身中間還有隔一層保麗龍。旁邊的空間就塞著說明書、電源線、還有濾網等等的東西。

 

L1010502.JPG
主要的機器都在這邊了,有加熱管,那個金屬罩裡面是刀片,根據店員的說法,九陽豆漿機的刀片是鈍刀,需要更換的機率不高。另外一邊還有感熱棒,據說會感應加熱的溫度調整行程這樣。左邊那個一小段的突出物是煮沸感熱裝置,就是在煮漿的時候控制豆漿的泡泡不會溢出。

 

L1010503.JPG
壺身裡面還藏了個塑膠壺,是配合濾渣使用的。全體大合照。

 

L1010504.JPG
合起來就是這樣的。

 


 

 

豆漿機啟用了很多天才有辦法寫心得報告,主要的問題是,剛開始我太相信九陽的說明書以及店員的說法,造成了一些小誤會。首先這款機器強調的是就算連乾黃豆都能直接使用,另外就是,店員強調新款的機器不用濾漿就可以喝了,以上這兩項對於台灣口味來講都是個誤會,首先,乾黃豆除了不乾淨還有無法充分發揮黃豆營養價值等缺點以外,沒泡過的黃豆體積也比較小,如果使用乾黃豆直接磨漿,相對得放比較多的水才能達到最低水位,這樣煮出來的豆漿整個清清如水。至於不用濾漿,是店員說的,不過依照我的習慣,不濾根本不能喝阿。

另外,依照九陽提供的食譜,口味還是太淡,我的黃豆量基本上是加一倍使用,口味才算合格。

好啦,以下就是我使用的方式。

 

L1010515.JPG
要打豆漿的前一天晚上,我會使用隨機附贈的量杯準備黃豆,這台機器我大概是用一杯半左右的黃豆,然後浸泡一個晚上。

 

L1010516.JPG
過了一夜黃豆就漲起來了,就可以準備煮漿了。

 

L1010517.JPG
加水至最高跟最低水位的中間,水跟黃豆的比例大概是1:2。

 

L1010524.JPG
將機頭放入。

 

L1010525.JPG
還規定要卡好這樣。

 

L1010526.JPG
插上電源所有的燈號都會亮起,顏色還蠻美的。

 

L1010528.JPG
選擇富纖豆漿,按啟動之後就開始運作。

 

九陽豆漿機大致上的原理是,先將黃豆加熱到攝氏98度之後才開始初步打碎黃豆,據說這樣的作法可以將黃豆的營養價值發揮得最好,大約18分鐘的運作過程之中,會再度運作打碎及加熱數次,豆漿必須要煮沸的原則九陽也有強調,跟以前土法煉鋼自己看火煮豆漿的方式比起來,確實輕鬆多了。

豆漿做好時,機器會發出虛弱的嗶嗶聲,燈號會一直閃,剛開始我實在搞不清楚這個訊號是不是真的代表行程完成了,還是行程發生錯誤(後來想到應該沒有行程錯誤燈號這種體貼設備,我真是想太多了)。如果過一陣子沒去管它,嗶嗶聲還會越來越虛弱~(擦汗)

L1010529.JPG
看看這個豆渣,不過濾行嗎?說大話的店員~(不過大概也跟我豆量加倍有關係)
記得使用之後最好馬上用清水清洗頭,金屬罩也可以拆下清洗,尤其是加熱管等等部分盡快用菜瓜布刷乾淨,免得日積月累沾留豆漿很快就會發生燒焦慘劇了。說到清洗,這個機頭咖啡色的部分是不能碰水的~是的,不防水,所以洗起來要比較小心,不然機器很快就會掰掰了。

 

L1010531.JPG
基本上壺很大,漿不會太多。依照我買的較小容量以及食譜比例,大概打出來就五百多CC吧。

 

L1010533.JPG
瞧瞧堆積如山的豆渣,店員阿店員你騙得我好苦~不過隨機附贈的濾網設計很不錯,下面還有個小盤子可以接著。

 

L1010534.JPG
吃早餐囉~

 


對於愛喝豆漿的我來說,這台機器算是相當的方便,只要十八分鐘,從生黃豆到豆漿一機搞 定,東西丟著可以去準備梳洗,弄好也差不多回來濾渣,濾渣清洗的時間十分鐘,總共花不到半小時。所以如果勤勞的話,每天都可以喝到新鮮紮實的豆漿,只要這 台機器有一定的耐用度,我覺得值得啦!

 

 

*****************2011年11月25日後記****************

這一篇不知不覺成為我的部落格中閱讀人數最多的一篇,其實對我來講還蠻困擾的(因為我自認是一個好低調的人,多一點人注意我的部落格我就好惶恐)。當初只是抱著分享的心情寫下這篇開箱及使用心得,自從發現這篇網誌被人轉載以及留言版的討論串,其實我也有點無奈,高興的是自己的使用心得可以讓大家作為採購與否的參考,但是有關機器缺陷等等的問題我實在也愛莫能助,畢竟我跟九陽公司一點關係都沒有,也沒有相關的知識。

如果要問我是不是能夠安心使用,老實說我是的,因為我不是每一天煮豆漿來喝,大概只有週末的時候才會使用,我深深以為住在台北,每天從空氣、食物、飲料、衣著、食器等等上面所吸收的有害物質都相當的厲害,所以我不會特別在這點上面挑剔這台機器(何況各位知道外面早餐店的豆漿是怎製作的嗎?我是不清楚啦!),另外保持運動的習慣,讓自己的代謝良好,遠比每天煩憂吃了什麼下肚積極一些些,這是我的看法。

當然要吃的乾淨,全部過程不假手機器我覺得是最讚的方式,機器是給懶人使用的,身為懶人我接受副作用,我的心態大致如此。

不過還是歡迎大家留言討論,不過請恕我就不多加回應了,討論串裡面有好多好聰明的問題,相信也會有好多好聰明的人可以回答。

希望大家玩得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3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