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771.JPG  

 

有可能是愛唱反調,有可能是我資質愚鈍,我一直看不下村上春樹的「細膩文字」。跟我所認識的村上春樹愛好者不同,我是對他這個人先感興趣。

因為我跟他,有了個正式的連結 - 慢跑。

先說,這篇網誌跟解讀「關於慢跑,我想說的其實是。。。」這本書並沒有太大的關連,而且大部分的篇幅,我想都會落在我自己與慢跑這件事情身上。但是寫這篇網誌的動機是因為這本書,當時村上春樹想說不如隨手寫下自己慢跑的感想,最後就集結成一本書了,這本書看著看著,覺得這樣自言自語的說出自己對於慢跑的感覺是一個很不錯的主意,所以我就先來嘗試一篇。

會開始慢跑應該說是天時地利人合,就是在這個時間點上面讓這樣的我遇到了這件事,結果就一拍即合。在今年之前我對於運動總是敬謝不敏,除了瑜珈曾經打開我的些許心防,我跟很多女生一樣,討厭流汗所帶來的黏膩以及臭味,當然也有很大的惰性在作祟。而如今,我卻處於一週不跑步就會全身不舒服的狀態,而這狀態已經持續了四個月,這並不包括一週不騎自行車也會全身不舒服的三個月。

所謂地利,就是前兩年剛好搬到新家,附近有個公園,晚上非常熱鬧所以半夜跑也很安全。
所謂人合,就是我剛好到了這樣的年紀,有著這樣單獨的生活狀態以及心境,開始適合慢跑這項活動。
而天時比較複雜,在開始慢跑之前,從工作職務轉換,失戀的迷途,一直到試圖振作但總是欲振乏力,作息不正常以及失眠的問題造成了我身體上面很大的負擔,加上工作應酬及出差多,身體從去年開始跟我發出嚴正的抗議,各種免疫力下降的徵兆陸續出現,生理跟心理的狀態,可以說是三十多年來的最低潮,而當發現了離開這個低潮的方法,怎麼說都不會想再回去。

一直試圖振作生活的我,在偶然的機會下從今年五月底開始夜間規律的自行車運動,一週四到五次,每次至少二十公里,這樣的運動量讓睡眠的問題慢慢的改善,睡眠的改善讓我非常滿意,便開始專注在騎車這件事情上。自行車運動受到時間空間車道天候等等的問題限制對我來講是一個比較頭疼的問題,如果碰到連下幾日的雨,車道積水沒辦法盡情奔馳,我就會陷入一種焦慮的狀態,這時候,我接觸到慢跑。

記得那段時間為了不能規律的騎車,我感到異常的焦慮,剛好與朋友聊到慢跑,起初只覺得那是個離我很遙遠的運動,但隔幾天後,我又因為太晚下班而不來不及從容的騎車而焦慮萬分,心裡想說:「那不如來試試看跑個幾圈吧!」,便套上運動鞋,到住家附近的公園繞著人行道開始跑了起來。

第一次跑步的慘烈我想我永遠不會忘記,累積數個月自行車運動的我,對於當時的體能有著「雖然不怎麼樣但是也應該有點基礎」的自信,加上對於數字的執著,硬是強迫自己跑了(其實是連跑帶走)5公里。其實跑第二公里的時候,我就氣喘吁吁並且驚訝的發現自己不耐操的程度如此之甚,同時又驚訝於跑步所帶來的訓練強度,自此深深入迷,同時自行車也就此束之高閣。

接下來的幾個月,我從每天三公里,四公里,五公里的這麼加上去,出差的期間也想辦法抓時間跑,一週至少三次到五次(但是因為出差及應酬常常身不由己的無法太規律),到目前為止也參加了兩次路跑活動,最近的一次是去年底富邦9公里的路跑賽,我在一小時之內完成。

有時和認識的人言談之中提到跑步,若對方是沒有運動習慣又恰巧身材並不纖瘦的朋友,有時候會不自覺的開始說明自己為何沒有在運動,而我總回答:「這種事情很簡單,就是你跟你之間的事情,其實真的不用跟任何人解釋。」(可能我說話有點太過坦白,但是這是事實,朋友們多接近或已過不惑之年,我覺得坦白不是壞事),而我是真的這麼認為,因為我曾經也是選擇不運動(也不纖瘦)的那一位,同時我也不覺得我應該跟誰解釋。當然,這中間生活形態的轉變雖然不是每個人都很好奇,但是我想認識我的人確實很驚訝我開始慢跑這件事情,其間我也嘗試解釋我慢跑的心得,當然也有意無意接觸到一些慢跑的相關書籍或採訪報導,很有趣的是,大家的描述好像都大同小異(只是表達方式不同),或許因為慢跑帶給一個人的感受及變化真的非常純粹,每當我讀到或聽到心有靈犀的片段,心裡總有一種興奮的感覺,覺得自己好不孤單的在從事這個孤單的活動。

好吧,還是說一下村上春樹這本書。

其實這本書還沒讀完我就忍不住開始寫這篇網誌,主要是因為有太多的認同感,不只有針對慢跑這件事情,更包括對村上春樹這個人。他確實是個很細膩的寫作者,也就是因為很細膩,所以他可以把跑者共通的感受描述得非常深入且清楚。而他對於很多事情的觀念,更是與我不謀而合(好不要臉阿我);包括他對於輸贏的看法、年紀漸長的調適(我得說他比我豁達得多)等,同時也給了我很多啟發,比如說對於專注力這件事情。裡面描述的跑步過程有我經歷過的,有很多我沒經歷過的,當讀到他跑完100公里超馬之後的倦怠,我突然對於自己殷切期待自己快點進步的猴急有了一點點警惕;是阿,記得享受中間的過程,而不著重在數字上表現,把進步的歷程深刻領悟,或許將更有價值。

目前對於慢跑的感覺大概就是如此,看看以上的篇幅,如果我沒記錯的話,這個話題讓我最多話,所以以後的慢跑日誌應該會陸續出現。也許我如同村上說的,也是個個性適合長跑的人吧(又往臉上貼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3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