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療傷歌后?



說到Carly Simon也許不是人人有反應,但是拔辣老歌You're So Vain倒是每個人都有那麼一點印象,然後如果我再說到電影「上班女郎」的主題曲,五六年級的同學大概就會「啊~是她啊~」這麼的瞭解我在說什麼了。

電影Little Black Book有這麼一句:for every problem in life, there is a Carly Simon song with a solution to any girl's pain。乍聽之下好像有那麼一點誇張,但是只要聽過一遍精選,這個說法也很容易被接受 - 就是沒有太多灑狗血情緒,細細的、深入淺出的、敘事的告訴你一些事情,或者描述一些情緒,讓你很容易感受到共鳴。

對於像我這樣無法躬逢其盛的聽眾來說,Carly Simon這種「長青」歌手的產量,讓我對於正式成為她的歌迷有一點點卻步,再三考慮之下還是先選擇從她的精選專輯下手。這張叫做「Reflections」的精選專輯收錄20首歌曲,幾乎該有的都有了,不但值回票價,也夠讓你花時間消化了。

我很喜歡這張專輯的封面設計,非常簡單的金屬金棕色,Carly Simon一身黑衣,雙手抱在胸前,開心且自信對你微笑,連同收錄的歌曲就只傳達一個訊息:這是很Carly Simon的,給妳。

每當我心中浮現「當個30歲的都會單身上班族女性真是辛苦阿!」如此念頭時,大概就是Carly Simon上場的時候。通常我就是靜靜的聽完,有時候跟著掉幾滴眼淚發洩,有時會跟著Let The River Run的高昂情緒決定「拼了!」(也不知道要拼什麼),最後就會淡淡的想說反正人生就是這麼一回事,自己應該好好的過日子。。。然後日復一日。

所有目前我所聽過她的歌曲中,我最喜歡的就是這首Nobody Does It Better,說來有點難以聯想,這首歌正是007系列1977年電影「海底城」的主題曲(說到這個我實在忍不住要抱怨,到底The Spy Who Loved Me跟海底城到底有什麼關係?),撇開這些不說,這首歌的歌詞我覺得很美,不只能套在愛情上,這情緒可以給生命中任何影響重大的人。

Nobody does it better
Makes me feel sad for the rest
Nobody does it half as good as you
Baby, you're the best

I wasn't lookin', but somehow you found me
I tried to hide from your love light
But like heaven above me, the spy who loved me
Is keeping all my secrets safe tonight

And nobody does it better
Though sometimes I wish someone could
Nobody does it quite the way you do
Why'd you have to be so good?

The way that you hold me whenever you hold me
There's some kind of magic inside you
That keeps me from runnin', but just keep it comin'
How'd you learn to do the things you do?

And nobody does it better
Makes me feel sad for the rest
Nobody does it half as good as you
Baby, baby
Darling, you're the best
Baby, you're the best
Baby, you're the bes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ter3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